首頁 美術繪圖 | 美術設計 | 熱門標籤 | 首選 | 首頁宣傳 | 近期作品 論壇: 發表 | 美術工作 | 美術比賽 | 展覽活動 | 美術相關 | 一般討論 | 美術同好 CG 討論 :: Photoshop | Painter | 3D 行動 | AMP

【 立即註冊 】 : 更改個人資料 : : 登入

會員名稱: 登入密碼: 保持登入

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

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美術工作、廠商徵才、求才專區:插畫,美編工作,網頁設計,電玩2D/3D工作

| 1頁, 共2 前往頁面 1 2  下一頁→
人氣點閱:20475 發表人
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4-29 15:39
/ / /

最久的
曾經有足足畫了快一年才拿到稿費~......
有的出版社是書出才給(書越慢出就....)
最快的當然是畫完馬上就拿到了
只是這種卻相反的並不是能長期配合的

現在都是這種情況嗎?(頭好痛~)
sunca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suncat
註冊: 2003-03-22
發表: 145

V幣: 14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08 06:40
/ / /

因為沒有人回應T0T~
就再來拉一下bb

插圖方面~似乎常常聽到2~3個月才能拿到薪水@_@~bb
一個月就可以拿到似乎算很快bbb我暈~(如果有急需的話可能很痛苦T_T~)

<真希望台灣也有插圖工會~這樣也可以有勞健保Q_Q>
sunca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suncat
註冊: 2003-03-22
發表: 145

V幣: 14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08 10:24
/ / /

畫插畫通常會簽一紙小合約,在畫之前,也許應該好好問問,若合約上沒有,也應該向出版社詢問並追加吧?只是,新手總覺得有得畫就該偷笑,不好意思也不敢去問出版社這種比較尷尬的問題。我覺得,畫插畫也是一種服務的提供,妳有付出就有權利邀求報酬唷
vovo2000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小哈
註冊: 2002-12-11
發表: 1442
來自: 新竹浪人區
V幣: 21141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3 09:29
/ / /

>>畫插畫通常會簽一紙小合約,在畫之前,也許應該好好問問,若合約上沒有,也應該向出版社詢問並追加吧?只是,新手總覺得有得畫就該偷笑,不好意思也不敢去問出版社這種比較尷尬的問題。我覺得,畫插畫也是一種服務的提供,妳有付出就有權利邀求報酬唷

一般都會簽合約嗎?
可是我的情形卻是E上說說而已....並沒有簽訂合約.....Q_Q~
編輯也很為難(因為給錢的是他老板...唉...也不好意思催.....)

聽說編輯的薪水也被拖欠....(不禁想起以前的某某漫畫出版社....b.....欠薪水是正常b.....領到薪水是神跡....)

唉~畫了快3個月都沒有拿到薪水.....
看來還是應該另謀去處了T_T

感謝哈大...Q_Q
sunca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suncat
註冊: 2003-03-22
發表: 145

V幣: 14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3 22:47
/ / /

我嚴重沒辦法接受的一點就是~~~我畫玩圖了,光碟也交了...等到出書後才要給我錢,也沒有馬上匯,還給我開支票,最ㄎ一ㄠ的是還不是即期支票......有沒有搞錯..... 🎨
5ptp6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5ptp6
註冊: 2003-03-24
發表: 55

V幣: 5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4 17:32
/ / /

5p tp6 寫到:
我嚴重沒辦法接受的一點就是~~~我畫玩圖了,光碟也交了...等到出書後才要給我錢,也沒有馬上匯,還給我開支票,最ㄎ一ㄠ的是還不是即期支票......有沒有搞錯..... 🎨


我現在已經認為''畫完圖''以後2個月能拿到薪水
算很高興了T_T~

被拖最久的某一次....(就是某漫畫出版社>_<)
居然畫完超過半年才領到支票....
扯的是~~~開的居然是3月票......(其實以開票日期算~快四月了......唉)
sunca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suncat
註冊: 2003-03-22
發表: 145

V幣: 14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4 22:33
/ / /

所以插畫是一條很苦的路,我實在是沒啥辦法接受一些作風,就抱著有就有,沒有也算了,接了錢不下來我會很氣,很難熬,會內傷..... 🎨
5ptp6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5ptp6
註冊: 2003-03-24
發表: 55

V幣: 5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5 07:52
/ / /

擬合約..........
若是想靠這個賺點外快
學會擬合約是很重要的
不管是對方擬的還是自己擬的
合約中應該清楚注明
1.稿件內容
2.繳件期限
3.稿費總額(含稅)
4.付款期限
5.付款方式(現金?支票?即期支票?)
6.著作權

這些都要講清楚說明白
不要覺得不好意思
這是你的權益
自己若不懂得保護 也沒人會替你留意
若是有ㄉ發案公司說
幹麻那ㄇ麻煩還要擬合約 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
那勸你還是別跟他們合作
因為有50%的機率會做白工
真的要在這圈子打滾
不緊要懂得做個創作者 也要曉得作一個商人
如果你不是依附在大公司底下做插畫
請把你自己從中間剖一半
一半創作 一半去做行銷 會計 業務 公關.....等等等等等....
總之 這行不是人在做的
做的好的....也幾乎都不是人了.........
________________
=.=
ArtBeen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ArtBeen
註冊: 2002-12-09
發表: 59

V幣: 62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5 17:09
/ / /

哇bb
那我已經畫了快3個月....十幾張封面圖......那個出版社從來都沒有說要簽合約..........T_T....bb(莫非這次又是白工事件簿.....)
這樣.......豈不是很危險Q_Q....(還是多打電話催催編輯.....bbb)

><~謝謝大人
本來想靠畫插圖吃飯的......看來還是該多多找其他工作.....bbb...嗚..
sunca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suncat
註冊: 2003-03-22
發表: 145

V幣: 14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5 17:31
/ / /

對啊~~~~我啊姐是律師,我之前再一家出版社的合約在簽之前,我啊姐友幫我把合約修過.不然我現在就慘,會動彈不得說.....一言難以說盡.我啊姐當時一看到合約就說:簽了這種合約他和我不熟,他不認識白痴,當時想說有那麼嚴重嗎?沒辦法第一次有人找我簽約,超興奮的,都快忘了我媽是誰????現在重看沒修過的真的是覺得自己當時太白了~~~~~所以簽約真的是要小心. 🤢
5ptp6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5ptp6
註冊: 2003-03-24
發表: 55

V幣: 58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15 17:55
/ / /

ArtBeen 寫到:
擬合約..........
若是想靠這個賺點外快
學會擬合約是很重要的
不管是對方擬的還是自己擬的
合約中應該清楚注明
1.稿件內容
2.繳件期限
3.稿費總額(含稅)
4.付款期限
5.付款方式(現金?支票?即期支票?)
6.著作權


ArtBeen 這段真讚,有條理,有系統,
有...專業的味道。(嗅)
________________

美術插畫設計案子報價系統 v0.1 Beta
爪哇禾雀
Type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Type
註冊: 2002-11-30
發表: 10233
來自: vovo2000.com
V幣: 896261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3-05-22 10:19
/ / /

基本上拖欠是已經有心理準備,
可是我比較不能接受是要我每個月去問問看,
好像去乞錢一樣,
幹嘛不乾脆告訴我半年後給我……
馬上給錢的案子……也有啦
之前接過庭院設計的案子,
雖然錢不多,可是很容易,
而且可以馬上拿錢,又可以去參觀豪宅,
算是我接過最好的案子了……
________________
Mynetcafe
Clement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Clement
註冊: 2003-02-27
發表: 60
來自: Malaysia
V幣: 630
稿費請款... 2004-01-14 06:06
/ / /

無論有沒有合約,合理的(雙方都能接受的)收請款方式是:
1. 5000以內,驗收交件後收現或現金票(一星期內),(首次交易客戶).
2. 月結方式-以驗收完成日期為準(當月25日前請款),
隔月的月初(如5或10日)收款(現金或即期現金票),(新客戶/長期客戶).
3. 月結方式-以驗收完成日期為準(當月25日前請款),
隔月的月初(如5或10日)收款(隔月5或10日到期票),(老客戶).

另外,除非金額不多或是老客戶,否則新客戶要先收30%現金當訂金,以防萬一!

時間或票期太長的,建議不要接,太危險了!!
我們是靠時間、腦力及勞力混飯吃的,如有經濟壓力,絶不要太大冒風險接案,
否則很容易餓死自己的~
________________
Jenny Wang
多媒體美術設計/企劃/教學/遊戲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請大家接案時,一定要多多考慮價格及時間的合理性,
否則不如去麥當勞或加油站打工還來得輕鬆些哩!!
jennywang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jennywang
註冊: 2004-01-14
發表: 116
來自: R.O.C
V幣: 119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4-01-27 04:20
/ / /

只要自己有原稿在手上,而且能証明確定是自己的作品,又能証明對方已經在(正在)使用了,卻還沒付錢~ 而且你不打算再接這個 "墺客" 的CASE了!! 

那麼你出這口鳥氣的好機會就來了!! 🤢

1. 先去坊間買到(或拿到)該出版社出版,有刊登未付你錢的圖片的書籍.(證據1)
2. 找出合約看看上面的付款日期是否確定已過期.無簽約則免 (證據2)
3. 找出交件時對方的簽收單據,是否有任何交件証明.無則免 (証據3)
4. 再次以下列方式要求對方支付稿費.(證據4)
a. 以掛號或雙掛號郵寄請款信件 (影印內容、信封封面,保留郵寄日期証明)
  b. 以 E-mail 傳送要求支付稿費內容 (要用重要標示及要求回條,保留mail)
c. 親自登門請款 (口袋內放錄音機,錄下雙方之談話內容,自己的語氣要和緩,並確定有錄到對方無法支付費用的說明內容)

😈 以上abc項,可擇其一進行即可,內容務必清楚,並務必提及下列事項:
 請款項目、交件日期,應付款日期、前次請款日期、本次請款日期、付款日過期多久、並讓對方說明為何遲遲無法收到稿費之原因...等.
口氣及態度要非常客氣和緩,並適時加上一些敬語或禮貌用語,收不到也不用當場發飆,好戲剛要上場!! 😈

收集到以上的證據後,開始進行下列工作:
1. 去郵局買制式的存証信函(很便宜),請認識法律或有經驗的親友幫忙寫上內容.找不到再聯絡我好了!!
(口氣可稍強硬一些,說明已於何時交件、請款幾次、未收到之款項尚有多少,要求對方須於何時,以何種方式,支付現金總計多少,否則不得使用尚未付費的所有圖片,即日起並不可繼續販售該商品,並將依此存証信函於何時訴諸法律行動...等等)

 通常這一步就湊效了,數日後即可收到錢了!! 🤢  
 如果還不肯付錢,那就不要和這種爛公司客氣啦~趕快進行下一步 😈

2. 找可靠的親友陪伴,帶著存証信函及所有證據,到合約上約定的法院,或距離你最近的地方法院(你沒有做錯事,一定要態度自然並理直氣壯),要求找公設律師或檢查官(不用錢),說明理由及事項,然後堅持要告對方侵權(民事訴訟);這次不只要求稿費,還要連帶這段期間稿費所會滋生的利息、訴訟費,及侵害著作權與著作財產權的侵權費用(這條價碼隨你開了!! 看每本要求多少錢×總印刷量)

對方等著接法院的傳票啦~ 
(收到傳票,大部份公司一定趕快找你付錢了事,你再向法院撤銷告訴即可)

基本上,原告只要有有利的事實証據給律師或檢查官,本人是可以不用到庭的,
但是被告卻不能不去,否則一定敗訴,有事實証據的話對方到庭仍會敗訴!
那麼到時你可以拿到的費用,肯定比原先要多多了. 🤢
就算你不想要錢,嚇嚇這些平常嚇唬別人習慣又吃人不吐骨頭的傢伙也好呀!!
當做是幫大家出口冤氣吧!!

問我為什麼知道這些?久病成良醫嘛~
重點是...眼睛睜大點,下次不要再接這種CASE啦~~ 😉
________________
Jenny Wang
多媒體美術設計/企劃/教學/遊戲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請大家接案時,一定要多多考慮價格及時間的合理性,
否則不如去麥當勞或加油站打工還來得輕鬆些哩!!
jennywang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jennywang
註冊: 2004-01-14
發表: 116
來自: R.O.C
V幣: 1190
Re: 好頭痛~請問稿費多久拿到算合理呢? 2004-01-27 14:18
/ / /

我以前是社會新鮮人的時候 也吃過這種虧
當時是做一個總數8頁的公司外包網頁案子 價碼一萬元
剛開始口頭上談得都很順利
我先表示做兩頁的樣稿給他們看
確定他們能接受我的風格才繼續合作下去
樣稿階段他們很滿意
我那時有請他們要給客戶看看
因為他們滿意不代表客戶也滿意
他們叫我別擔心要我繼續把網頁做完就對了
接下來過程中經過許多溝通與修改
案子完成了90%也傳檔案給他們了
我 這時 才寫E-Mail問他們可不可以先拿一半的工錢
結果這時候他們才給客戶看稿
並且說客戶不滿意 要重做另一個版本
還附加合約書 說要拿一半的工錢先簽約

合約書上有一條就寫說
『乙方進行此網設案時,風格設計以兩次改版為限。
第三次起改版價格另行商議。』

意思就是說我如果簽下這個合約的話
之前的網頁白做了
而且要重做另外一個版本的網頁 沒有另外的價錢可以拿
另外合約這一條乍看之下
好像是我稍微吃點虧 錢還是可以拿到
但我覺得我上當了
他們已經這樣搞這種手段
後續難保不會變花樣
我決定寧願白做也不要再和他們瞎攪和

事後
我有個幫人家裝裱畫框的朋友
說我太大意了 社會經驗太少了
客戶來跟他們裱框一定都是要先收1/2的訂金
而且哪有裱到一半要裱另外一種樣式的框的道理
那現在裱到一半的框給誰用啊
他說他是不了解美工這一行的文化
但是都是在做生意
而做生意一定有做生意的規矩

我深刻覺得我們美工這一行的文化
一些不成文的規定
真的是要靠我們自立自強
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勇敢說不
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被迷惑了
就像我朋友說的
做生意一定有做生意的規矩


jennywang 的經驗看得出來 身經百戰了 :)
user120



繪圖畫廊設計藝廊
攝影相簿留言板
最愛收藏分類標籤
暱稱: user120
註冊: 2002-12-30
發表: 66

V幣: 690




前往頁面 1 2  下一頁→
美術插畫漫畫工作、網頁/電玩美術、平面廣告、美術教師等徵才求才
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